close

12/19/2013 ~12/24/2013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Tomamu 星野滑雪渡假村,

因為孩子們是第一次滑雪,我選了一個比較有其他活動的滑雪渡假村,TOMAMU星野滑雪場。

我們總共兩大兩小,希望能住在四人房中,所以就在網路上訂了THE TOWER的房間,四人房中比較大間的,本來只住四晚,出發前想想,覺得應該待更寬鬆一些,所以臨時改成住五晚。

 

一下千歲機場,就有人舉牌等我們,這倒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自己訂機票,自己訂飯店,自己訂接駁巴士,完全的自助遊,從來都不會有人接機的。

想不到訂了巴士後,輸入班機號碼,接駁巴士就派人舉牌在出境處等我們。這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日本的服務未免太好了。

 

下了飛機後,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我們在女廁中發現一個小男孩使用的便斗,妹妹和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我們走進男廁所了。數間廁所中有幾間親子廁所,裡面有放baby的椅子。還有殘障專用廁所,每一間都是免治,超溫超乾淨。洗手台有For小朋友超小的,For殘障專用的,寬敞乾淨明亮舒服的公廁。

這是我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我藉機教了一下小孩,這是貼心的,完美服務的日本,從這麼個廁所可見一斑。

 

說我崇日,可能有一點,畢竟我是台灣人,和日本的感情還是有點不一樣。實在很難形容。闊別日本已經很久了,因為核能汙染,對於日本我真的是避之唯恐不及,這趟是因為我們來的是北海道,根據我的研究,這裡應該沒有波及到核汙染的淨土。

 

在機場我們簡單吃了一間漢堡店,因為那巴士時間還沒到,但恐怕吃餐廳又有些來不及,所以選擇吃簡單快速的,這是間有機漢堡店,東西不便宜,但好吃!!我是難得說漢堡好吃的,第二印象對日本,就是東西真是好吃,甚麼種料理都好吃,連個機場的小漢堡店都好吃。據說在日本,連甚麼路邊小店,隨便進去都好吃。

 

坐上巴士之後,我們開始賞雪,這種從副熱帶來的土包子,真覺得雪景美呆了。孩子們第一次看到雪,光是巴士的玻璃,妹妹就興奮地玩個不停,吹氣然後畫圖,覺得自己嘴裡可以吐煙,覺得玻璃因為霧氣可以輕易畫圖,就玩個不停。當然看在我們這種俗不可耐的大人眼中,只想制止他說:好髒,別再幫人家擦玻璃了。

到了滑雪場,進入房間,我們都高興極了,房間好大,一個客廳還有四面全景落地窗,22樓的超美view,兩套衛浴設備,寬敞明亮美麗舒適的房間。這就大大出乎我的預料,因為日本的房間向來很小,想不到,如此大間。

 

隔天的滑雪教練,是個日本人,他會講英文,所以成為我們人生的第一位滑雪教練,很Nice很溫柔,雖然我們很笨拙,又急著上纜車去滑,他還是包容鼓勵,順著我們。滑雪很好玩!!對於我這種貪玩的媽媽來說,雖然已經45歲,也從不運動,但還是很愛!!因為新鮮,就覺得好玩!!

星野滑雪_會說英文的日本教練  

 摔倒是預料中的事,雖然有些恐怖,畢竟真的不年輕了,以前喜歡高速冒險的fu早就已經煙消雲散,這在我去迪士尼不想再玩太空山時,就已經徹底了解自己變了,老了,不行了的事實。滑雪也是一樣,速度的感覺,對我來說,真的只剩下可怕了。

當上媽媽之後又更加膽小如鼠,一方面怕自己太快會怕,一方面擔心孩子摔倒受傷,一方面又怕孩子發現你的情緒而不敢滑雪,還要故作輕鬆愉快狀!!這種母愛真的是要人命,我簡直是母兼父職,撩下去了!!

Tomamu滑雪_和妹妹  

 

教練離開後,孩子們很愉快的自己滑,我還是認真配合玩耍,其實我的腳已經有點很酸,尤其是剛才逞強在孩子們面前表演S行煞車,太傷腳力。

Tomamu星野初級滑雪場  後面是我們住的Tower II  

 

後面的幾天,我們還是滑雪,但時間都不久,約兩個小時,然後吃好吃的餐廳,去人造浪的Beach玩水,泡露天風呂,逛水之教堂,還有做果凍蠟燭。我的觀念就是,既然來了,只要孩子們喜歡玩的,就讓他們玩,沒有甚麼一定要在這玩,或不能在這玩的。因為我們努力地追求的,只是很快樂的時光,這是旅遊一定要擁有的,只要是快樂的,就算是在房間玩大富翁都是值得的。所以在我的旅遊日誌中,我鮮少睡不飽而太早起的,因為平日孩子們都要早起上學,既然已經放假,睡在這舒服的飯店中,當然要讓他們睡個飽,睡到自然醒,不然也要是賴賴床,慢呼呼的甦醒。這樣的理念,我幾乎找不到可以與我同遊的夥伴或家庭。因為我們睡掉了美好的早晨時光,我們錯過了已經付錢的早餐,我們浪費了已經花錢租用的雪具,只玩中午兩個小時,然後再花錢去玩泳池,做蠟燭等等。

DSC00010.JPG DSC00011.JPG  

溫水造浪泳池 租一個海豚,有浪更好玩 微笑海灘_孩子開心極了  

 

對我來說,日子要是悠閒的才會舒服,渡假是不去計算投資報酬的,旅遊的宗旨就是快樂沒壓力的,不用特別要從旅遊中去學到甚麼文化地理及人文,我們每天上學還學不夠嗎?人生哪有那麼多要學?學會了解了這些文化要幹嘛?人生苦短,好玩就夠了,好玩的前提就是甚麼都隨意,沒壓力!!也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有玩到甚麼?沒玩到甚麼?事實上,有沒玩到的,下次才有藉口再來啊!

這當然是我的懶人哲學的狡辯之詞。

 

離開Tomamu時,覺得我一定會再來,愛之冰城還沒開始,溜冰沒玩到,冰之教堂也還沒映入眼簾。再說,這滑雪場實在太適合初學者了。

 

滑雪是一種有趣的運動或活動,我覺得再怎麼有趣,早起玩到日落或晚上,連玩幾天,這樣怎會好玩?當然要玩玩別的,再滑滑雪,再玩玩雪,再逛逛冰城,再看看雲海,再滑滑雪,再吃個下午茶,再游游泳。這樣才好玩啊!!

我們這些Chinese就是把人生看得太嚴肅了,滑雪就要請教練,好好學好好滑,纜車票買了,就要從早開始滑,既然住滑雪場了,就要拼命滑,認真滑,進步再進步,努力再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然後快樂就一定要有成就時才能擁有,何必呢?這就是個活動!玩玩就好,旅遊嘛!輕鬆就好。成就不一定人人都有,但快樂卻能如影隨形!!這才是我要教我孩子的。

 

離開雪場,我們去機場取車,車上的GPS簡直太棒了,輸入電話就導航,不管是哪裡。簡單操作功能,真令我嘆為觀止。這種國家不駕車自助,未免太可惜了。

前面路段交通雍塞也告訴你,國道一段因為來不及剷雪封路,它早就知道指引你別條替代道路,旅遊地點當日沒開,輸入後,馬上告訴你。這GPS的資料也未免太完整及時了吧!!

 

公路上無雪,乾淨到都是柏油色。車速正常駕駛,完全沒有雪地開車的憂慮,之前在台灣做的功課,有點太誇張,一點小路的積雪,被說得很像多危險。

簡單說,開兩小時的路,大約只有5~15分鐘會有雪地開車的狀況,也就是無論是公路或高速公路都是乾乾淨淨剷好雪的,只有開進小巷,或者去到山或湖的野外的小路,路上才有雪,且租車的雪胎很安全,坐起來很正常,沒有打滑的。

 

12/24/2013~12/28/2013 

千歲機場取車前,我們先去國內線機場區,吃午餐並且逛逛,這機場正如大家說的,很好玩好逛,冰淇淋也好吃。然後,我們驅車前往札幌飯店,接下來三天,我們去札幌動物園,去小樽看運河買音樂盒,在小樽,我們去吃路邊的烤扇貝,烤魷魚等等,哇!!這真的是人間美味,新鮮便宜又好吃。  

DSC00047.JPG DSC00062.JPG DSC00063.JPG DSC00064.JPG DSC00067.JPG DSC00083.JPG  

然後最後一天去了北海道開拓的村,這一路上,兩個孩子不斷玩路邊的雪,對他們來說,,甚麼名勝古蹟都比不上路邊又厚又高又軟又綿的雪,後來我們一路玩雪仗,一路看古蹟,其實,對於日本文化,只認識龍貓的古屋,所以這些古建築,我只能假裝是龍貓的古屋,和他們一起幻想,沒有導遊可以介紹,雖然Chinese一定又說這樣沒長進,但我覺得,想像讓我們可以天馬行空,沒有甚麼知識負擔的觀光,更加輕鬆有趣。不過這村要看不懂也很難,漁家的村落,農家的社區,古時的商店街,米舖等等,展示的無敵清楚,就是走進日本的古代,想像那勤勞的,拘謹的,愛乾淨的日本人在其中生活的模樣。若單獨走進那諾大的房舍中,其實還是有些陰森可怕,這些房屋很多都是原屋搬來的,歷史悠久的古宅,還是有些沉重濘攝,是有點怕怕!!

DSC00094.JPG DSC00095.JPG DSC00106.JPG DSC00111.JPG DSC00116.JPG DSC00121.JPG  

 

最後一夜離開札幌前,我們去晃了大通公園的聖誕燈樹,覺得沒見著甚麼特別的,反正披著雪,打著燈的路樹,就是讓街道很美,沒見著甚麼燦爛的燈飾,也覺得還好,美美就行了。

 

12/28/2013~12/30/2013

隔天,我們出發去了旭川,因為實在不遠,我們抵達時就去玩了雪的美術館,很特別的雪館,各種雪花結晶圖案的長廊,還有一個表演廳,一些奇裝異服的人特地來此照相。然後又去了另一個紡織博物館。旭川的重點是第二天的動物園,企鵝在路上遊行,因為實在太可愛了,所以我們上下午場都看,但園區其實比札幌動物園小很多,兩邊都有北極熊,看著這些寒帶動物,就覺得配上這種雪景才對嘛!!

旭川_雪的博物館_雪花萬花筒  

 

12/29/2013~12/30/2013

停留在旭川的最後一天我們提早出發趕往登別,因為登別只停留一晚,但有好幾個點好玩。路途稍遠但很順利,一抵達,我們坐上纜車前往熊牧場,這熊牧場不大,但是真的很好玩,大型的棕熊有百隻,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熊,你可以買飼料餵食,大熊們不斷跟你招手,跟你乞食,實在太像卡通畫面了,大熊跟你招手,一直說Hi!!怎麼可能?太可愛了吧!!

登上那的眺望台,湖景美到爆,真的太美了!! 加拿大的冰河公園也去過了,還是覺得這個湖景太太太美了啦!!也不知道是老了記憶力不好,總覺得沒見過這麼美的湖景。

臨走前,玩了一下鴨子賽跑,只要花錢壓注,鴨子就開跑,妹妹壓紅色頸戴的鴨子,哥哥壓綠色,後來妹妹的鴨子竟然一鴨當先,奪得冠軍,被頒發一面錦旗,妹妹很樂,後來哥哥回台後提到這事,還說妹妹得到一塊布,哈!這錦旗真的是很不像錦旗咧!! 

登別的晚上當然要泡湯,那露天風呂實在不能和星野度假村的比,沒風景可言。星野的雪景和山景,加上山景打上燈光,泡在安靜幽暗的熱湯中,賞著美麗雪景,超棒的!!當時,最意外的,是第一次泡湯的妹妹,竟然不想走,她說很愛,她不斷地與我聊天,嘰嘰喳喳地低語聊天,可愛極了!那是屬於我們裸體擁抱在水中的私密時光,母親和女兒最親密的獨處對談,那種靜謐氣氛和親近耳語,讓我們驚奇到捨不得離開。我想這是沒有女兒的媽媽,一輩子也無法享受的感覺,我真的謝謝上帝賜給我這個又柔膩又撒嬌的小妹妹。嘰嘰喳喳是多麼地重要,妹妹小小聲地說東說西,我們之間好像聊不完似的,怎麼形容呢?就是太可愛了啦!!

晚上我們住在登別萬事閣飯店,四人和式房,兒子一看到塌塌米,就喊說不要,因為他曾經在別人家睡過塌塌米,覺得那是睡地板,超硬又熱又難睡,因為睡不好,所以印象深刻,不過今天他終於知道,他上次睡的是塌塌米,不是地板啦!!

單純又古意的兒子,只好搔搔頭,很疑惑的問我,為何要訂地板的房間,當我告訴他,這間一晚要台幣一萬六千元時,他就更加不解了。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我只是笑個不停,反正人生體驗嘛!!來到日本,總要住一晚和式房看看,最好笑的是,當我們吃完晚餐回房時,發現我們房門已經被動過,我故作恐怖狀,說:”糟了!是忍者近來過了嗎?小心!!” 接著打開和式紙門,發現剛才的客廳,已經鋪好四個小床,原來是完美服務的Room Service,趁我們吃晚餐時,近來幫我們鋪好床了。然後睡覺前,哥哥發現枕頭是綠豆枕,這讓他很不解,不斷地懷疑這真的是枕頭嗎?後還面有難色地告訴我,他實在是不喜歡這和式和這枕頭!他實在很wonder,這裡面究竟裝了甚麼?他覺得是吸管等等,這些話語還迴盪在我耳邊時,他就已經呼呼睡去。

雖然他已經五年級,但天真與單純還是完整的留在他的身上,這點也是我非常感謝上帝的地方,他讓人世間的灰塵汙染,很遲很遲地降臨在哥哥的身上。

這次的旅遊,哥哥真得可圈可點,原來獎勵之法是如此奏效,因為他很多的禮讓給妹妹,還有照顧與陪伴妹妹,完全展現出一個好哥哥的樣子,妹妹吃飯慢,他會催促她,但很溫柔地提醒,有時還想出一些獎勵方法,讓妹妹認真把餐吃完,獎勵內容應該就是他們倆玩的故事中,妹妹扮演的角色,可以得到一些她想要的好處,這細節我也不懂,但我看見兒子努力地扮演好哥哥的角色,他沒有錢,沒有任何資源可以獎勵妹妹,他用他的方法,獎勵是如此的棒,被獎勵的人努力扮演好你所期待的角色,同時也Copy你的獎勵法,對待他的妹妹。有時,如果我有些小生氣,他總是急著安慰我或道歉,就是一個好哥哥的樣子。於是整個良性的循環一直在我們的旅途中。 

在登別的第二天,應該是此趟最密集的行程,我們吃完早餐後,驅車前往尼克斯海洋公園,這公園最特別的就是他有個沙丁魚表演,雖然沒看到鯊魚捕時沙丁魚的畫面,但整群的沙丁魚餵食秀,真的很壯觀美麗,這是我從沒看過的。

午餐後,趕往伊士達時代村,看了三場秀,日本傳統舞秀,忍者秀,武士秀,這些秀都是用詼諧的方式表達,本來嚴肅的武士老師突然因為收到學生的重金學費而高興得像漫畫人物般動作,或是神出鬼沒的忍者敵人,突然被掉下來的鬼臉畫像捉弄等等,兒子和女兒的笑聲在秀場中此起彼落,開心的氣氛一直圍繞在我們之中,伴隨到晚上入睡。當然裡面的妖怪村和忍者怪怪屋也都很好玩!!路邊的忍者,武士和藝妓等等,都親切可愛,配上美麗的古建築,畫面真的很像走進戲劇中。

 

12/30/2013~1/3/2014

這已經我們北海道的第十二天了,最後三夜,我們留在千歲,因為搭飛機也不想早起,所以排這樣,再說遇到元旦假期,很多都沒開,在千歲可以逛Outlet,去逛Mall,還有美麗的支勿湖。這個千歲的Outlet很有名,但是沒甚麼可買,衣服、鞋子、包包,我認識的都不是日本牌子,所以這裡對我來說,只有Lego店讓孩子晃晃,沒甚麼可買,Mall倒是有福袋可以採購,感覺很超值。支勿湖就真的很美很棒,湖邊的圍欄上還結了一根根冰柱,孩子們一發現,就開始玩冰柱,其實雪的湖景很美,這裡在一月份也會有冰雕展,現在他們正在噴水讓冰雕結冰,很特別。

最後一天我們還車,搭機離開北海道,大家都很捨不得,這裡實在太棒了,風景棒,雪好玩,動物園好玩,古裝城搞笑,熊可愛到爆,完美服務,乾淨滿分,體貼到底,東西好吃,房間舒服,雖然英文不通,但不怕,用寫的也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78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