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自從上了山上那所學校後,個性變得開朗許多,

最近最大的不同,就是變得十分喜歡看書,這點令我們倆夫妻都非常高興,

我們都鼓勵他每次外出都要帶著書出門,每當有零碎的時間,空閒的時間,他會很高興得看書,像這次去泰國曼谷的華新渡假村玩,哥哥就有很好的示範,在飛機上看書,早上起床也會先看些書,隨著年紀愈長,哥哥的表現愈來愈好,就像他小時候一樣,每次的才藝課,老師都說他很穩定、專心,其他孩子們的家長也都會很羨慕你,覺得這孩子真乖,又文靜又溫和。

 

當時我有一大堆說不出的苦,覺得這孩子真悶,反應也有些慢,每次帶去公園運動,他總是笨手笨腳,運動量超級不夠的,一點都不像別人跑來跳去的男孩子,別的媽媽總說:孩子慢點,要小心喔?”而我總是相反,總是對著哥哥說:快點,快去溜滑梯,快去跑跑,快!!”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急驚風生了一個慢郎中,常常我都是被這個溫吞的兒子給急壞了,說話也是詞不達意,動作又是慢慢地。當然每個人個性不同,我也知道我只是需要時間慢慢適應罷了!!

 

後來去上了普小,這個體制內的小學,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我看他慢吞吞的,有時會急得我忍不住對他兇,當時催、催、催,成了我們每天上演的戲碼。

 

終於在升上小三的第二週,我徹底投降了,我不想再忍受台灣這種莫名其妙的小學填鴨教育,我再也不想犧牲我們的親子關係和愉快的家庭氣氛,也不想扼殺這個天真善良孩子的自信心,在他還這麼小的時候,再加上最後一根稻草,哥哥的近視,我就毅然地在第三週轉學了。

 

當然,我換得很對,連那本來反對的爸爸,後來都說哥哥變了一個人,變得開朗有笑聲,這樣的轉變,是我們全家人都看得到的,所以爸爸甚至還處處告訴人家這個成功的經驗。

 

然後上了四年級,哥哥有了這個很棒的進步,就是他瘋狂地愛上了讀書,我也不惜重本的,買了許多他想讀的書,每個月的book order,我都花了好幾千元甚至到萬元,但仍覺得很是值得,因為孩子由於你買的書,他也愈來愈愛看書,哥哥雖然粗枝大葉的個性,其實有時不過口拙,心是很細膩的,他為了感謝還是回報你對他的好,總以更愛看書回報你,即使是太難的書,他尚無法閱讀的,他也想努力看看討我歡心,最後看不下去,當我問起,他還臉有歉意的樣子,真的是個很乖的孩子。

 

最近則是我剛幫他換了鋼琴老師,他對鋼琴始終提不起興趣,我也不曾逼他練琴,可以練就練,不行也就算,這個鋼琴老師也是有些忙,答應了要找的譜,一直拖著,幾次上課都說忘了,答應了孩子的小禮物,孩子們貼紙都集齊了,也是沒帶來,一次拖過一次,我是有點抓狂了,孩子們對鋼琴的逐漸失去興趣,我認為跟她的打混也多少有關,所以決定要換掉她。

 

新的鋼琴老師,完全收買了哥哥的心,哥哥說要換、要換!!”,新老師得意地馬上當場漲價100元,我只能買單,學費算甚麼?能讓我孩子快樂學習,我似乎就不計代價似的,連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答應了。

 

其實,在台灣,快樂學習的代價是很高很高的,所有父母都會認為,這不是給兒童最基本的教育方式嗎?這應該是普及而不需高額費用的啊!!然而,出乎意料地,現在你若去問台灣的父母,大概對於快樂學習都覺得遙不可及吧! 只有寫不完的功課和補不完的習或才藝課,那種填鴨到不行的教育才是垂手可得的吧!!

 

哥哥因為我的幾次讓他久等不到我去接他,心中有些害怕陰影,那天和妹妹聊天,說他有時會做惡夢,妹妹天真的告訴他,她都是做美夢,睡覺都會笑,哥哥很坦白地告訴我,他的噩夢都是夢到他get lost, 於是我覺得非常內疚,媽媽怎麼當的? 趕緊幫他辦了一支手機,讓他隨身帶著。上星期,可愛的哥哥又告訴我,若能握著我的手睡覺,就不會有nightmare,於是心軟的媽媽,就連著好幾個晚上陪睡,又是左手握著哥哥,右手握著小妹,等他們入睡。

我其實很愛陪他們睡,睡覺前若能三人聊聊天,我們都會很高興,幸福的感覺就會滿到不行,只是我還有工作要忙,也想偷看一下電視,陪睡有時會不小睡著,然後還要爬起來就很辛苦,繼續睡又睡不太好,但是,這些都是小事,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有時這些時光是珍貴到你無法想像的重要地步,將來我會有多少個年頭,要靠著這些短暫的回憶支撐我的無限想念?而對孩子們來說,將來又有多少的挫折和難關,需要靠這個幸福的安全感來支撐他們度過?我可以想像我將會如何懷念著他們纏著我的時光,

然,哥哥已經小四下了,還有多久他要我拉著他的小手睡呢?

 

 

 

 

 

3/5/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78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